媒體報道

青建國際反向收購國清南洋新加坡業務 並於香港聯交所主板獲批新上市

更新日期: 2015-10-20

青建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CNQC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

(股份代號: 1240)
青建國際通過發行及配發約9.52億股可轉換優先股
以每股發行價2.75港元 代價約26.18億港元
反向收購國清南洋新加坡業務 並於香港聯交所主板獲批新上市
 
【香港訊,2015年10月20日】青建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青建國際」或「公司」,連同其附屬公司,統稱「集團」,股份代號:1240),宣佈通過發行及配發951,872,727股可轉換優先股,收購國清控股 (南洋)投資有限公司(「國清南洋」)新加坡物業開發和建築業務,及有關由可轉換優先股轉換的股份已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主板獲批新上市。
 
青建國際董事會主席兼執行董事杜波博士[左五],連同公司嘉賓出席上市儀式
 
圖為董事會主席兼執行董事杜波博士於香港聯合交易所
 
左起:公司秘書及首席財務總監吳耀輝先生、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鄭永安先生、董事會主席兼執行董事杜波博士
非執行董事張志華先生、副總裁李軍先生於新聞發佈會
 
青建國際主要在香港及澳門從事地基以及機械租賃業務。公司於2015年5月23日與國清南洋訂立購股協議,同意以代價2,617,650,000港元收購旺寶發展有限公司 (「目標公司」,連同其附屬公司,統稱「目標集團」)之全部已發行股本。國清南洋為青建發展 (公司控股股東) 之聯繫人士,因此是公司的關連人士,因此根據聯交所上市規則,是次收購構成公司的重大收購事項、關連交易及反收購。由於公司根據上市規則就反收購被視為新上市申請人,公司因此申請新上市。公司通過按發行價每股可轉換優先股2.75元(較簽訂協定前最後一個完整交易日,即2015年5月22日收市價折讓約19.6%),經已於2015年10月15日完成向國清控股有限公司發行及配發647,273,454股可轉換優先股,及向受託人發行及配發304,599,273股可轉換優先股。
 
HSBC Corporate Finance (Hong Kong) Limited為公司新上市申請的獨家保薦人。The Hong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為公司有關收購事項的財務顧問。
 
物業開發方面,目標集團於2008年進軍新加坡物業開發市場,並主要專注於開發新加坡中央區以外高品質的執行共管公寓及共管公寓。根據Knight Frank的資料,於2010年至2014年期間,目標集團按於新加坡中央區以外以及整個新加坡推出的私宅及執行共管公寓項目的已售出新銷售單位數目計排名第五,佔新加坡中央區以外以及整個新加坡出售的私宅及執行共管公寓單位總數目分別約3.9%及3.0%的市場份額。目標集團於2013年榮獲BCI Asia 十大開發商獎項。截至2015年6月30日,目標集團在新加坡六個在建物業項目中擁有大部分權益,按戴德梁行根據有關物業項目之狀況進行的估值,目標集團應佔的總市值約為16.74億新加坡元。該六個物業項目的總可售建築面積約為357,952平方米。
 
建築業務方面,目標集團主要為新加坡政府機關及私營物業開發商作主承建商。目標集團自其成立起策略性地重點參與新加坡建屋發展局的建設項目,並與建屋發展局維持業務關係,且其旗下兩間建築公司均獲頒發CW01一般建築A1等級資格。根據Rider Levett Bucknall 的資料,按目標集團獲得的住宅建築合約金額與新加坡現有住宅建築合約總額的比例計算,目標集團於2010年至2014年期間佔新加坡住宅建築市場4.3%的市場份額。多年來,目標集團建立良好往績記錄及樹立卓越聲譽,以優質建築著稱,其成就亦獲多方認可,包括於2012年獲頒建屋發展局建築大獎,於2013年獲頒建屋發展局建築生產力獎,以及於2014年獲頒建設局建設優秀獎及最近於2015年就明頓苑項目獲得建設局綠色建設優秀獎。於往績記錄期間,目標集團自政府機構及私營物業開發商委聘承建的21個重大建築項目(不包括有關目標集團物業開發的建築項目)產生收益。於2015年3月31日,總合約價值約15.88億新加坡元的11個建築項目仍在建設中,其中約8.56億新加坡元仍有待確認。
目標集團的關鍵競爭優勢為囊括物業開發及物業建築的綜合及互補業務模式,使集團得以雙管齊下,自其他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該縱向整合帶來的協同效益確保最佳協調、品質及成本效率。除此之外,目標集團對新加坡物業市場的知識以及辨識其增長潛力和開發地盤的能力有助於物色具有增長潛力的發展地塊。目標集團相信憑藉其在新加坡穩固的市場地位、在建築方面的既有往績、聲譽,以及策略地專注參與建屋發展局建築項目,能夠為其在新加坡大眾市場發展優質住宅物業帶來品牌優勢,以進一步拓展經擴大集團在新加坡的物業開發的行業份額,加強競爭優勢。
 
是次收購事項使得公司從香港及澳門現有的地基行業拓展至新加坡的物業開發及建築行業,並容許公司探索其物業開發及建築業務在香港及澳門市場的擴展機會。經擴大後的集團財務實力將大幅增強,總收入、總資產、毛利潤及淨利潤均會有可觀增長。是次收購不但能夠加強集團的融資能力,並且能夠整合業務模式及覆蓋整個行業鏈,預期將提高成本效率及集團的競爭優勢,令公司成為國清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及其附屬公司的海外融資及業務發展平台。
 
青建國際董事會主席兼執行董事杜波博士表示:「集團現有建築業務將進行營運擴張並進軍物業開發業務,以使集團業務多樣化經營。是次收購事項將有助擴大集團的業務規模,加上目標集團身為物業開發商的地位廣受推崇,結合建築業務所積累或獲得的經驗、供應商網絡及知識,集團不但能夠受益於目標集團身為主承建商的品牌形象,而且也將制定最有效及可行的選項,以提高物業開發進度。另外,集團更透過革新及改善項目設計以具備增值特色提高聲譽,令集團能夠以具競爭力的價格建設及發展高品質住宅物業,並繼續借助與地方政府當局的良好往績,發展各項業務,擴闊收入來源。」
 
展望未來,集團將繼續扮演積極角色,於香港、澳門及新加坡等地尋求為私營及公營機構項目進行地基工程的機會,並將側重於繼續發展新加坡優質住宅物業及進一步加強於物業建築的現有實力,從而擴展目標集團的市場佔有率。集團也會擇機考慮拓展到東南亞 (除緬甸) 等地區。另外,集團將繼續向地產物業客戶提供獨特及新穎的設計,務求在競爭對手當中脫穎而出。憑藉集團大力推行的經營策略,預期是次收購事項將促致集團得益於兩個互補業務分部所帶來之協同效應,不斷增加成本效率及提升競爭優勢,為投資者帶來更高的回報。

 

-完-

 

關於青建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青建國際主要在香港及澳門從事地基以及機械租賃業務。集團於2015年5月23日宣告發行及配發951,872,727股可轉換優先股予國清南洋或其代名人,以收購新加坡物業開發和建築業務。是次收購事項不但能夠加強集團的融資能力,並且覆蓋整個行業鏈,預期將提高成本效率及集團之競爭優勢。根據Knight Frank 的資料,於2010年至2014年期間,目標集團按於中央區以外以及整個新加坡推出的私宅及執行共管公寓項目的已售出新銷售單位數目計排名第五,佔新加坡中央區以外以及整個新加坡出售的私宅及執行共管公寓單位總數目分別約3.9%及3.0%的市場份額。根據Rider Levett Bucknall 的資料,按目標集團獲得的住宅建築合約金額與新加坡現有住宅建築合約總額之比例計算,目標集團於2010年至2014年期間從競爭者中取得的住宅合約佔新加坡住宅建築市場4.3% 的市場份額。
 
此新聞稿由博達浩華國際財經傳訊集團代表青建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發佈。